🌟阿申申申某某

[转载]UCD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角色

小鹤是个小糊涂:

原文地址:UCD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角色

UCD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角色?
可用性工程师:产品前期的用户研究、市场调研、竞品分析、环境分析,产品设计过程和后期的用户调研、易用性测试和评估等等;

数据分析师: 统计和调查数据挖掘、可行性及策略分析等;(国内现在这样的人才凤毛麟角,特别是在UED方面深入的就更是少之又少,往往是”可用性工程师”在作着这样的工作)

信息架构:产品架构设计、界面结构设计等;(往往很多地方都是交互设计师和PM分担做这部分工作,在大部分产品设计过程不规范的企业中 PM或开发工程师在作着这样的事情)

交互设计师:流程设计、各类界面交互方式设计及应用展现规范等;

视觉设计:(不只是”美化”那么简单,这里还会包括很多品牌气质塑造已经引导用户使用情感的东西)

内容优化:优化信息传达方式,充分表现给用户完整的品牌气质,准确展现给用户在不同情景中的角色感;

界面制作:制作高保真原型,提供低成本的完整的可演示的成果展示,制作标准化的界面及应用规范等;

以上包括了UCD团队的几个重要角色,我想重点说说其中的两个角色:用户体验设计师(简称:UX)和交互设计师(简称:ID)。

两个角色有部分工作或方法是有一定共通性的。比如UCD的方法;那么UX和ID是如何协同工作呢?

在PD做产品调研的时候,UX和ID共同参与去做一些产品调研中的用户部分,包括用户接受度,在现有产品时的使用状况,习惯等等尽可能的写出一份该产品的用户角色模型提供给PD参考。
而后UX再用UCD的方法来细化一些产品细节提供给ID参考,UX在前期主要的工作就是尽可能的把该产品的用户模型创造精细,产出物就是一份用户体验文档(包括:产品背景,用户模型,用户场景等),将文档交付于ID。
ID所要做的工作就是:产品概念图,流程图等。

ID是项目主要的负责人,相对于UX来说更需要了解产品的背景和它的细节。这样才能对产品的质量有所保证。而UX主要是专业性,提供给ID一个专业的分析后的文档。帮助ID来做一些用户的测试和分析。

UX更多的是以专家的身份来进入项目,而ID却是以PD的角色来主要项目。UX提供的文档只是一个建议,而是否认可需要靠ID自身的能力判断来决定。

交互设计师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和用户类型,并能给UX一些方向性的意见。这样才能让UX更了解产品且做好该产品的用户分析。所以ID和UX 的关系比较像家长和老师的关系,产品就是孩子,ID将孩子生了下来或许给了他一个大体的方向,但是给到老师以后,老师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看待这个孩子, 摸索着孩子的能力和爱好。并将这些告诉家长,两方面一起来努力那么这个孩子就会把自己的所有能力都展现出来。


评论

热度(27)